纯水性无机涂料和传统涂料之争 无机涂料_原生矿物涂浆_艺术涂料_厂家代理加盟_幕驰品牌官网

涂料产品的环保已逐渐引起消费者的关注,“环保”已成为建材和装饰市场的一个关键词。然而,消费者仍然发现很难区分成形涂层表面的好坏。那么,真正的环保涂料是什么?

随着环保理念的普及,水性涂料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为具有环保性能的产品。然而,由于价格、装饰效果等诸多因素,水性涂料尚未成为市场主流产品。行业专家表示,希望涂料企业在环保需求的帮助下,深入发展,在产品质量上取得突破,开拓市场。

行业热而市场冷

长期以来,家居装饰涂料因其与家庭生活和环境的密切关系而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油漆以其丰富的色彩被用作家庭装饰的主要油漆产品。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这美丽的家园背后,传统的油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因此,危害较小的环保涂料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水性无机涂料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家居装饰产品,主要以水为稀释剂。与传统的溶剂涂料相比,甲醛、芳香烃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大大降低。但是,消费者对水性涂料的认识有待提高。消费者只注重涂层的硬度和丰满度,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认知方式需要改变。

据了解,2011年,中国涂料生产突破1000万吨壁垒,达到1079.5万吨;2012年,同比增长10.7%,成为中国涂料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然而,我国水性涂料的利用率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目前,我国水性涂料的利用率还不到10%,市场呈现出“热工业、冷市场”的格局。

水性涂料永远动摇不了油基涂料的市场地位。除了有限的市场意识外,绩效价格比和企业转型成本也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据报道,我国水性涂料的发展十分曲折。从崛起到现在的十年,国内许多企业相继涉足,但规模难以扩大。在北京的一些家居建材市场,记者注意到水性涂料的价格高于油性涂料的价格,许多有需求的人除了了解“环保性”外,对于无机涂料的耐候性、耐擦洗性、耐水透气性还都不太了解。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杨渊德认为,国内涂料企业发展水性涂料无疑对环境是个最大利好,还可以降低市场上水性漆产品价格,惠及消费者。但是,要以水性涂料代替油性涂料,不仅需要对原有的涂装线进行改造,在生产工艺上也有很大不同。涂料企业应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避免让不成熟的水性涂料产品流向市场。品质升级尚需努力。

虽然水性涂料已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认可,但对于大中型和低消耗市场来说,水性涂料仍是油性涂料的世界。数据显示,欧洲使用的水性涂料已达80%,自2004年以来,欧盟已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涂料。在中国,水性涂料的使用率仍然很低,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只有30%。

对此,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赵玲分析,水性涂料最大的优势在于环保,但由于目前国内多数水性涂料的涂装效果还不能完全达到与传统涂料相同的效果,而且,水性涂料的涂装过程受施工环境的影响较大,施工周期较长。因此,水性涂料还很难真正占据市场。她表示,涂料企业应生产出适应不同环境的产品,如果实现不了产品品质的升级,水性涂料很难被市场广泛接受。

不过,行业内对水性涂料的未来前景保持乐观。水性涂料健康、环保等特性,在近几年的销售市场中已经明显表现出了不断提升的趋势。“水性涂料的市场前景巨大,对于国内众多涂料企业而言,加大研发力度,突破技术瓶颈,不断改进并提升其性能是重要举措,同时,在销售终端的大力推广和对市场需求的培育更是必不可少。”赵玲表示,涂料企业除了关注产品的质量及健康指标之外,更要在消费市场的培育上倾注更多的精力。她认为,产品的产业化需要各个企业共同推动,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的关注与支持,另一方面企业需要与家装公司等达成共识,同时更要向消费者普及水性涂料的知识,宣传产品优势。